第一次看到WGP的比賽是在國小的時候
細節我也記不清了
只記得是在某親戚家的第四台看到
(那年頭有線電視可是奢侈品)
當時年紀還小的我感想只有三個字

好 無 聊 XD

只覺得為什麼要在一個地方一直不停繞圈圈
搞不懂到底哪裡有趣
大人們唯一會驚呼的時候
就是有人雷殘的時候
那時候我可以說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因為家裡沒有第四台的緣故
一直到了上大學開始玩車之後
才真正開始有在關注WGP的比賽
當時的GP125、250、500都還是2行程
杜漢剛退休
GP500開始群雄並起
比亞吉、克里畢雷、小肯尼還有剛升上來的羅西
(上面一串名字一定很多人只認識羅西XD)
比賽競爭之激烈也是最有看頭的一段時間
不知不覺從WGP看到MOTO GP竟然也十幾年了@@

但MOTO GP對我來說一直只是電視裡的節目
從來沒有想過要到現場看比賽
直到2012年MOTO GP最令人詫異的新聞出現
「石頭人決定在2012賽季結束引退」
才讓我突然驚覺
這個世代的車手們已經不知不覺的老了
過幾年說不定連猴王都要引退了
這才讓我動了到現場看比賽的念頭
也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

002
2012年的雪邦門票,上面有急流勇退的石頭人

切入正題

到現場看比賽就得出國
講到出國牽涉範圍就廣了
機票、住宿、交通、門票、語言、費用等.....
上網作功課是最快的選擇
拜見估狗大神之後才發現
其實出國看比賽的資訊不少
早就有許多勇者在全世界各賽場留下足跡了
參考這些文章及經驗
已經足以讓我去雪邦跟茂木賽車場朝聖了

003
早上大晴天,下午就下貓下狗的雪邦

因此
我並不打算在這邊分享如何去看比賽
而是要分享在賽車場看比賽時的眉眉角角
(所以怎麼去看比賽請大家不要問我喔)
因為賽道環境、風土民情甚至是氣候的不同
都有可能讓你敗興而歸
所以這一系列的文章
將會分享賽道不可錯過的活動或是設施
以及事前必備的裝備
還有不要踩到的地雷
最後還會告訴大家一些隱藏的密技
(↑ ↑ ↓ ↓ ← → ← → B A)
讓大家除了看比賽之外
還可以近距離的接觸車手
(眼睛有沒有亮起來XD)

最後有個觀念要跟大家分享
與其說到現場"看比賽"
倒不如說是到現場"感受比賽"來得貼切
因為這種為期三天的國際賽事
除了比賽本身之外
現場還會有許多的廠商攤位
除了販賣商品之外
還會有許多與觀眾互動的活動
現場儼然就是嘉年華會啊XD
這在電視轉播可是感受不到的

004
燈滅起跑的瞬間,感覺肺都要震出來了

另一方面
這種國際一級的賽道
面積往往是幾個山頭的範圍
想完整地看到整個賽道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在視線範圍外的賽道上
發生了什麼近身肉搏的鏡頭根本是看不到的
但是起跑線上二十幾輛賽車同時起跑時的震撼感
相信我
那是你家的環繞音響重低音開到爆掉也模擬不出來的
所以身為一位車手、玩車人、粉絲
當然要親身感受一下MOTO GP的熱血
親眼目睹現場近身肉搏時的刺激啊!

下面就來分享一些我看比賽時必備的裝備

1.相機

出國看比賽絕對不可能不拍照
尤其是幸運堵到車手的時候
沒有相機在手上絕對會讓你扼腕
我通常會帶一台單眼+變焦鏡頭用來拍比賽追焦
鏡頭要多長就看個人喜好還有場地而定
腳架我倒是沒帶,因為有時候人潮多腳架反而危險
再來就是一台類單眼
專門用來拍比賽以外的東西
像是賽車場內的風景、活動、攤位等
(當然還有跟Team girl合照時)
螢幕可旋轉的更讚
除了自拍可以用
在簽名會人擠人時
即使相機高舉依然可以準確的取景
最後當然還是要帶一台傻瓜機當備用
既然是備用其他要求也就不用太高
輕薄短小好攜帶就好
不過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像素普遍都很高
所以要拿手機來當備用機也不是不可
但是我個人認為智慧型手機有兩個大缺點
1是太耗電2是像素跟對焦能力還是比相機稍差
所以我個人是不太建議
當然也不是一定要帶到三台相機
如果你沒有要拍追焦
那單眼對你就不必要(而且還重得要死XD)

005  
這是我看比賽必備的相機"們"
單眼+28-200mm變焦鏡頭、類單眼(可翻轉螢幕)、隨身傻瓜機

2.門票套

門票套是一個奇妙的小東西
可以讓你用來放門票然後掛在胸前
通常我們出國看比賽
門票都會留下來做紀念
為了讓門票保持完整及避免遺失
將門票放在票套中就很好用
而且門票套本身也是個很好的紀念品
因為每個賽車場在紀念品店都會賣專屬的票套
別的地方根本買不到
如果有人可以集滿一年18站的票套那絕對是超讚
當然有些車廠跟品牌也會販售自己家的票套
但這就要看每個賽車場而定了
不一定想買的就會有賣
把票套掛在胸口還有一個妙用
就是"無預警"遇到車手時
不知道要拿什麼東西給車手簽名
馬上把胸前的票套遞出去就對了
我2013年在茂木就是這樣簽到羅西跟羅倫佐的簽名
羨煞一群在我旁邊來不及從背包掏出紀念品給車手簽名的粉絲們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
有些票套的材質關係
門票在票套裡面放太久會黏住
我有一個票套就是這樣
所以我就整個保留作紀念
如果你打算要重複使用票套
那記得回國後要把門票拿出來分開保存
才不會像我又要再買一個新的XD

006  
這是我在茂木的YAMAHA攤位買的票套(有料號貼紙的原廠品喔)
因為嫌附的吊帶太醜所以我又多買一條吊帶~哈

3.耳塞

耳塞絕對是看賽車必備的東西
記得我第一次到雪邦看MOTO GP
在起跑線旁的看台區看起跑
幾十台車一起全油門衝出去
當下真的是會讓耳朵耳鳴的
前兩圈的時候還可以忍受
到了第三圈我的耳朵真的非常刺痛
立馬把背包裡的耳塞找出來戴上
音量立刻減少一半以上
不想看完一場比賽耳膜受損的話
耳塞絕對不可忘記
如果忘記帶到耳塞的話
賽場也有在販賣
但是價錢就不是那麼親和了

007  
一般的泡棉耳塞就夠用了,價錢又便宜
當然有附盒子的會比較方便收納也比較不會遺失

4.油漆筆

想要讓車手簽名當然要帶筆啊
但是用什麼筆讓車手簽名就是學問了
網路上很多前輩都有說"油漆筆"最好用
但我有一頂給羅西簽名的帽子就是用奇異筆
所以我認為要看你要給車手簽名物品的材質來決定
不過要把握一個原則
筆一定要是"油性"而且"快乾"
基本上油漆筆是首選奇異筆次之
像底下的照片是下雨時分別用油漆筆跟奇異筆簽的
很明顯銀色油漆筆不受雨滴影響
但黑色奇異筆有些筆畫就簽不太出來
所以我的建議是帶一銀一黑兩支油漆筆
淺色物品就用黑色
深色物品就用銀色
不過話說回來
要是遇到一大群粉絲的時候
車手可能會拿到一支筆就從頭簽到尾
遇到這種情形的話你拿什麼筆都只能認了XD

001
2013的茂木門票,銀色簽名是羅西,黑色簽名是L99

5.輕便雨衣

可能是我運氣特別好
2012年馬來西亞站、2013年日本站
兩次都遇到下雨
雪邦的午後雷陣雨整個像是用倒的一樣
茂木則是遇到颱風路過前兩天都在下雨
如果是去歐洲的氣候可能就還好一點
但是大老遠出國去看比賽
沒有必要跟老天爺對賭會不會下雨
帶件輕便雨衣是個不錯的選擇
除了防水還可以防風保暖
當然你要帶一般尼龍雨衣也可以
但就是體積重量稍大了一點
至於雨傘是可以不用考慮了
不信的話可以試一次就知道為什麼了

008  
如果是去日本站
羅西迷記得一定要在台灣買"黃色"輕便雨衣
因為日本的便利商店只有賣白色半透明的
萬一下雨你會比其他日本人顯眼很多XD

以上5樣都是我看比賽時必備的裝備
提供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也有自己的必備裝備的話
可以提出來分享一下喔!


arrow
arrow

    Gas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