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騎檔車
跟騎速克達比起來
可以說完全是兩回事

前面說過
我騎檔車是在買了FZR之後才開始學的
也就是說
一開始的時候我其實只是會打檔而已
根本不能說是會騎檔車
甚至還是用騎速克達的方式在騎車
這樣的結果當然是慘不忍睹

不相信嗎?
來看看我跟FZR的第一場比賽
001.jpg
看到了嗎?
我就排在那遙遠的後面
根本不會騎檔車
秒數當然做不出來啊!

002.jpg
這張連我自己都不敢看
不過為了讓大家看看什麼叫錯誤的騎法
我還是把這張拿出來了XD
當時我最明顯的錯誤就是“掛太出來”
完全就是人稱“吊豬肉”的方式在騎車
不過如果用在我之前騎速克達的時候
這種側掛的程度只能說是剛剛好而已
沒錯!
騎速克達跟檔車最大的差別就是
側掛的程度不同!
FZR的傾角比一般的速克達都還要深很多
所以當你掛太出來的時候
車的傾角就會不夠
偏偏FZR就是靠傾角過彎而不是靠舵角
結果就是會跑不到最快的那條線
速度當然也做不出來囉
其他騎檔車的不同點
當然還有檔位轉速的控制
後煞車的應用等.....
不過這都不是照片中能看出來的
所以就跳過XD

接著來看看我的第二場比賽
003.jpg
我的第二場比賽其實只隔了一個禮拜
想當然是沒有什麼進步XD
結果還是排在後面.....
不過照片中也可以看得出來
較早期的檔車比賽其實分組並沒有分很細
最誇張的就是2T車跟4T車一起跑然後分開記名
好一點的狀況會把2T跟4T分組比賽
但是車種就沒有細分
這一場就是四行程檔車不分車種
眼尖的人應該可以看到照片裡有一台跩哥(DRAG FIRE)吧XD

004.jpg
這場比賽在姿勢方面並沒有什麼修正
還是一樣掛太出來而且沒有傾角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
這場比賽我跑到後輪軸鬆掉!
而且是賽後把FZR裝上貨車時才發現的
要是比賽中後輪軸螺帽飛了
現在我可能不會在這打文章了吧.....

當然比賽不會永遠在好天氣中進行
005.jpg
說到雨戰我真的很弱
大概是因為平常下雨天在路上騎車我就騎很慢的關係
在潮濕賽道上我也快不起來
當然有一部分是因為技術不好加上跟車子不夠熟悉
但我想更大的一部分應該是心理因素
其實一直以來
我比賽都比的很拮据
看著同隊的車友們車子都越改越大
但我的FZR除了兩顆輪胎換新之外
其餘的部分一直都維持著剛入手時的狀態
而且每摔一次車況就會變糟一點.....
在這樣的情況下
雨天都只求不要摔車
能夠完賽就好
(對一個車手來說,這樣的心態真是要不得啊!)

006.jpg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
之前乾地就沒什麼傾角了
在溼地根本沒有傾角可言.....
成績自然也是慘不忍睹(以下跳過)

在這幾年的比賽裡
也跑過了台灣好幾個賽車場
經過時間變遷
有些賽車場整修得更好
當然也有些越來越糟
甚至有倒閉已經不存在的.....
007.jpg
圖中的賽車場
就是台灣幾個跑道狀況不錯的賽場其中一個
台南安定賽車場
這個賽車場地形平坦、路面狀況不錯(但是我個人覺得有點滑)
重點是四面環田
而且沒有圍牆
要是在直路底進彎失敗
就會貨真價實的“犁田”!!
我就親眼看過當天有好幾台車從田裡拖出來
整台車沾滿泥巴的慘狀XD

008.jpg
其實全省巡迴的方式蠻有趣的
除了可以體驗到不同的賽道之外
真的會有種像國外各地巡迴比賽的“錯覺”
不過其實國內的車手都是業餘性質
平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能夠練車的時間通常都只有假日
但是為了熟悉新賽道
假日長途跋涉也是常有的事
巡迴賽對於車手及車隊來說
確實在經費及體力上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不過今年起
比賽場地已經改為固定了
地點就在彰化溪湖K1賽車場
說到這個賽道
我還算是蠻熟悉的
因為我有過一段時間是每到假日就去報到
這個賽道的特色就是擁有相當長的直道
而且彎道以中高速彎為主
因此這個賽道的平均速度在國內GO KART賽道中算是高的
只可惜我在這個賽道留下的照片卻是最少的
沒辦法讓大家看到那刺激的大直路.....
009.jpg
在跑這個賽道的時候
剛好我那年的經費把FZR做了一次升級
除了懸吊、制動的升級
排氣量也從200提升到250
所以對付大直路及高速彎都是綽綽有餘
除了FZR的性能提升以外
最明顯的還是技術上的進步吧
其實騎乘技術想要更上層樓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練車”
而且沒有捷徑
這道理我不會不懂
所以那年我投入了最多經費及時間練車
成果從照片中過彎的姿勢就可以看得出來差別吧!
只可惜進步幅度雖然大
但我還是沒能拿下理想的成績
因為你會進步別人也會
你的賽車升級別人的改更大
這就是賽車
不僅是車手的競賽
更是賽車的競賽
當然也是金錢的競賽!

那一年的賽季結束後
我就下定決心讓FZR退役了
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
FZR終於回到它漂漂亮亮的樣子
不過骨子裡仍然是一台道道地地的賽車

而今年開始
FZR也沒有組別可以跑了(沒辦法,一切都是商業利益)
算算時間我也休息快2年了
不過我並沒有放棄回到賽場的念頭
這2年來我都在計畫
因為在有限的資源下
計畫絕對是相當重要的
事實上計畫也已經在進行
目前正在爭取更多的經費
屆時
將以更有競爭力的車輛
更進步的騎乘技術
回到賽場上
請拭目以待
“Project G”
 

(完)

arrow
arrow

    Gas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