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我跟FZR的淵源
可是比SV還要早
要從我國小時後說起
我第一次認識FZR是從墊板這玩意兒來的
上頭印了YAMAHA全車系車種的圖片
從50cc~150cc都有
其中排在最後也最貴的
就是FZR150
當時我哪裡懂這是啥車
只知道長的跟別的車很不一樣而已
這是我對FZR的第一印象
後來國中時很難得的接觸到幾本機車的書籍
才懂得分辨速克達、越野車、巡航車、街車、仿賽車的不同(後來又有滑胎車)

一直到了高中考上駕照後
當時在同學家開的車行牽了SV
車行都會展示DM讓客人索取
我就拿了一堆有的沒的
其中有一格只剩下一張
而且還黃黃舊舊的
就是FZR的DM
因為沒有得挑
我也就勉勉強強的收下
不過
也就因為這張DM
埋下了我夢想的種子

FZR001-1.jpg

多麼有意境的一張圖!
背後蜿蜒的山路
就在告訴你
FZR就是一把殺灣的利刃!

FZR003-1.jpg

這是FZR2代初期的配色
有黑色及白色兩種
後期就變成墨綠和白色
彩繪的部分則是變得較有曲線

FZR004-1.jpg

FZR2代與1代最大的差異
就是頭罩由原本的雙圓燈改成了方燈
另外還追加了油冷系統(小小的一個油冷排)
其他並沒有多大的差異

 FZR002-1.jpg

看到這張圖有沒有"再見阿郎"的感覺?
很復古對吧!
但是如果把FZR的規格拿來跟這幾年的國產輕檔車比一比
除了年份,其他的部分恐怕都還是贏的(個人觀點啦!)
該說是FZR的設計對那個年代來說太過先進
還是國內廠商20年來沒有進步呢?
答案你我都心知肚明吧

為什麼台灣的輕檔車會"20年如一日"?
有很大的原因是跟用車習慣有關
台灣是世界的「速克達王國」(塑膠車王國?)
速克達的密度是世界之最
生產的速克達水準也是世界一流
不僅外銷歐美
甚至還逆輸入到日本
台灣速克達的設計及製造能力由此可見
也因為消費者的購買習慣
造成了國內廠商不注重輕檔車的研發
一直到最近幾年
年輕人開始有一種"騎檔車就是比較帥"的風潮之後
國內廠商才開始慢慢重視起這塊市場
也才有了後來的雲豹、KTR、酷龍、T1等輕檔車的問世
(其實是換湯不換藥,只改外型沒換引擎,但是有進步總比沒進步好是吧.....)

(待續)

arrow
arrow

    Gasbl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